商標的重要性源遠流長。您知道史上第一個商標™是用於羅馬人的寶劍上嗎?

為您的企業名稱或您的產品外觀申請商標保護您最寶貴的資產。讓我們解釋商標的作用,以及在香港申請商標的流程和小貼士,為你保護您的公司名稱/產品,使它成為有助公司發展的寶劍作好準備?

 

商標有甚麼用途?

市場上有眾多品牌,商標的「™」標誌通常用於區分一間特定公司/一位獨立擁有人。

不過,請緊記香港公司註冊處及香港商標註冊處是兩間不同的機構。有些客戶時常把這兩個部門混為一談,即使完成了公司註冊程序並不代表自動註冊了商標,也不代表您享有任何商標權。

換言之,如果您希望享有貴公司名稱或標誌的專用權,並應用於您的產品/服務/發明上,您就必須取得商標,將來您的產品或服務更受歡迎時,這個程序可為您省卻很多麻煩。事實上,有些客戶來諮詢我們時已經錯失先機(他們在創業初期忽略了此程序,在公司成立數年後突然如夢初醒),發現其業務/產品已遭他人註冊了其首選類別(即機械工具、烹飪、電訊等一類商標),以致他們無法註冊該類別。不少企業受他人的侵權行為影響後,才明白本該及早完成此程序。

談到專用商標,很多人會混淆「™」和「®」。一般來說,無論企業是否已註冊商標,均可使用「™」標誌。相反地,®」標誌卻代表此商標已經註冊,而您可享有由商標註冊處授予的專用商標權。 換言之,當您獲取這個權利後,即可在您的公司名稱或標誌後加上「®」標誌。假如有人在未經您同意下挪用您的商標,您可對任何違反商標法的人採取法律行動,防止任何人試圖從您的商標獲得任何好處(包括公司名稱、產品、發明、理念等)。

在市場中早著先機

此外,申請商標也可賦予您的企業早著先機之利。如果您有新發明的產品或服務,申請商標後便可輕易主導市場。 其他後來者難以在短時間內獲得相同商標。 簡而言之,只要您的行動迅速,註冊商標讓您有機會成為市場領導者。

根據我們多年的經驗,如果一間香港公司擁有註冊商標,更容易與中國內地的公司合作,因為註冊商標會使中國公司對您留下可靠和信譽良好的印象,促使他們願意為您的產品/服務付出較高金額。如此一來,註冊商標實在非常划算。

 

輕鬆準備註冊資料

開始註冊前,請向我們提供以下資料:

• 您希望註冊的圖形商標

• 此商標覆蓋甚麼產品/服務?(即嬰兒食品、衛生和美容護理等商標類別。)

• 您希望先進行官方檢索/非官方檢索嗎?(此檢索能確保您的商標可供註冊)

• 商標擁有人的資料

 

香港商標註冊的5個步驟

無論您擁有本地還是海外公司,我們經驗豐富的顧問在整個過程中會提供協助。以下為註冊過程:

1. 提交申請

收集所有關於您的產品/創作/服務的所需資料,我們將協助您提交申請。整個申請過程一般快至6個月便可完成。

2. 檢查遺漏

商標註冊處將徹底檢查申請表和所提供的文件。如需要進一步資料,註冊處會與我們聯絡。

3. 檢索及審查

商標註冊處會進行正式檢索,檢查是否已有相同或相似的商標已被註冊。註冊處亦會審查所提交的商標是否適當,並符合「商標條例」的要求。

4. 拒絕申請(視乎情況)

如不符合任何要求,商標註冊處有權拒絕該申請。然而,申請人將獲6個月時間來進行修改,以達致要求。

5. 註冊

您的商標獲接納註冊後,將刊登在香港知識產權公報。若沒有第三方提出反對,商標註冊處將為您註冊商標,而您將獲發註冊證明,該註冊通知同時也會刊登在公報中。作為註冊商標的擁有人,您的權利將從申請日起生效,有效期為10年。

 

如何使您的商標突圍而出?

- 發揮創意,構思商標的獨特之處, 例如在飲食行業,如果您使用「MEAT FOOD」而非「MEET FOOD」,商標註冊處將很有可能拒絕您的申請,因為已有大量的相似商標。

- 商標不能包括有關產品數量或質素的描述,如「100 Chicken Wings」或「Quality Chicken Wings」。

- 商標不能包括地理名稱,如「Milano Fashion」。

- 最好使用您發明的產品名稱,因為此名稱應該包含最創新的點子。

如您不確定您的商標是否與現有商標相似,歡迎透過info@bridges.hk 或+852 2159 9666和協橋的商標團隊聯絡。助您完成程序,並您的商標申請之旅更順利。

閱讀全部
有疑問? 與我們對話
閱讀全部

 客戶不時詢問我們,若只是來香港一至兩星期,是否需要申請工作簽證。我們總會這樣回答: 「這視乎您來香港的目的是甚麼。」 訪港者一般有兩個目的:1. 旅遊及 2. 工作或投資,若您的來訪涉及任何「工作」,則必須申請工作簽證。

以下我們將一起探討幾個案例,希望透過在這裡列出的小貼士,您會了解哪些情況下需要申請工作簽證,以及哪種簽證較適合您。

 

 

您曾遇過以下常見情況嗎?

個案1:「我經營一間離岸軟件公司。最近,我們的公司推出了一個全新系統軟件,而我們的一位技術人員將到香港的辦公室協助安裝軟件,並為我們的香港員工介紹軟件特點。他需要申請香港工作簽證嗎?因為他不是香港居民。」

答案:需要。「他不是香港居民」 ,所以他需要申請用作商業目的之工作簽證,以便在香港逗留。根據一般就業政策,但凡來香港工作或參與其他商業活動的人士均需工作簽證。即使是被派到香港進行定期盤點(如鑽石庫存檢查)或培訓的外籍中小企業客戶,也必須申請工作簽證。

因此,如果您是僱主,在任何涉及專業知識或將其應用於工作場所的情況下,您有義務為員工申請工作簽證。.

 

個案2:「我是英國居民,在英國經營一間餐廳。我將前往香港的特許經營店推廣一道新菜色,亦會為我們的VIP客戶舉辦短期烹飪班。這只是一次性的工作,而且只需一天。我需要為此申請正式工作簽證嗎?」

答案需要。此個案與個案1相似,如果您不是香港永久居民或沒有居留權,但具備特殊技能,並將於香港應用此技能來進行某些任務或工作,您便需要申請工作簽證。所有文化和藝術交流,例如舉辦烹飪課、音樂演出、以獲邀藝術家身份展出個人作品、在公司舉辦的活動中表演魔術或唱歌、擔任模特兒等,實際上都是為一間公司工作。即使您的工作沒有報酬或是出於慈善目的,也需要預先取得正式工作簽證。

 

個案3:「我獲邀代表公司到香港擔任研討會/工作坊/演講的嘉賓講者,但此活動只是持續1-2天,我也必須申請工作簽證嗎?」

答案需要。雖然我們知道您只是來香港「分享」您的個人見解/看法/知識等,並不會賺取任何利益,但在香港法律體系下,這種專業知識分享被視作一種培訓,無論該研討會或工作坊是否收取入場費,您也需要申請工作簽證。

 

香港工作簽證的類型

香港的工作簽證有不同類型。以下簡單介紹「就業簽證」及「企業家來港投資簽證」的區別。就業簽證的申請人必須已確實獲得本地公司聘用,而從事的工作必須不能輕易覓得本地人擔任,而企業家來港投資簽證的申請人必須為一間企業的擁有人,並計劃居於香港管理業務。

如果來港工作時間較短(不超過一年),且工作經驗/資歷有限,則可選擇申請工作假期簽證,此簽證較易申請,適合年輕申請人。

如果您是非本地/內地畢業生,決定延長在香港的逗留時間,甚至在港發展事業,可申請非本地畢業生留港/回港就業安排的簽證,您便可在非本地畢業生留港/回港就業安排的計劃下繼續在香港發展事業。

香港亦有其他簽證類型如受養人簽證(讓配偶甚至未婚受養子女在香港居住)、受訓簽證(讓學員在一間香港知名公司接受培訓)等。如何知道哪類簽證最適合您,並省下申請不適合簽證的時間?我們建議您諮詢一位經驗豐富的顧問,顧問將在整個過程中提供有用建議及指導,加快流程及提升成功率,並確保您不走冤枉路

 

為何我需要諮詢別人?只是簽證而已…… 上述答案還不夠直接了當嗎?

 當您申請包括工作簽證的入境簽證時,需符合一系列申請資格,您最好找一位像中介公司這樣的中間人協助您與政府部門溝通。這些顧問累積了多年豐富經驗,助您準確達致政府部門的要求。如果您是首次申請,絕對應該透過中介公司遞交申請,因為失敗的代價可能太高了。. 

舉例說,如何知道您最容易申請哪類簽證?您需要等多久才能獲得簽證(即「實際」時間,而非政府網站上的估算時間)?如何知道您是否符合成功申請的資格?諸如此類。事實上,若您因申請了錯誤的簽證而最終被拒,提出上訴亦會相當困難(個案申請被拒後,入境處便會將此記錄於您的個人檔案)。

我們的團隊擁有多年豐富經驗,成功協助無數客戶取得工作簽證。我們樂意就您的簽證申請提供面對面/視像通話/電話諮詢,您可從中得知您的申請背景之成功機率、申請策略,從而以採取最適合您的申請方法。

 

我可以在出發前1星期才申請工作簽證嗎?

很抱歉,答案是絕對不可以。根據我們的經驗,申請工作簽證的處理時間至少需要4星期,而這段時間只是用來審閱您的申請文件。無論您將在香港工作多久,為避免已準備好開始工作卻沒工作簽證的尷尬情況,請盡早聯絡可靠的機構,及早準備。

 

如果我完全不知從何入手?

人們有時會認為申請正式工作簽證的過程複雜或麻煩而逃避。不過,如果您被當局發現在沒有工作簽證的情況下在香港工作(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職位),您可能會犯上刑事罪行並面臨起訴,留下不良記錄,下次申請正式簽證將會更加困難。我們希望這篇文章能解答您的大部份疑問,讓你事先規劃。

如您對申請香港簽證有更多疑問,請即諮詢我們經驗豐富的顧問。歡迎隨時發送電郵至info@bridges.hk,我們的專業簽證團隊會提供確切建議,或歡迎您預約與我們會面。您亦可發送私人信息與我們的顧問對話,顧問將迅速解答您的疑問,讓您在開始申請前已經免除煩惱。   

閱讀全部
查看服務計劃 請即委託我們
關閉 展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