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人們談論成立非牟利組織,通常會引伸到「慈善機構」一詞。不少客戶會混淆兩者,你可從這篇網誌深入了解。

 

A NPO can serve different purposes, like sharing interests, arranging social gatherings, or even targeting to serve the local community.

 

非牟利組織是甚麼?

非牟利組織(NPO)成立的目的一般不是為了牟利,這表示他們的最終目標並非創造更多收入。 NPO 可以有不同宗旨,部份是為了滿足如運動或嗜好等休閒活動,部份為了進行交際活動,也有部份是為了服務社區。

 
香港有2類的主流NPO。
 
A) 擔保有限公司:這種NPO需透過香港公司註冊處和稅務局進行註冊。此類企業實體主要是為了康樂或社交而設。
 
B) 慈善組織:這種NPO也需要透過香港公司註冊處和稅務局進行註冊,完全為了慈善目的而設。一般情況下,我們可以協助客戶先成立擔保有限公司,然後透過稅務局申請慈善資格。其目的必須符合以下四類之一:
 
一) 扶貧
二) 提升教育程度
三) 推動宗教活動
四) 其他能服務香港社區並對其有裨益的慈善目的
 

為何您要成立非牟利組織?

成立非牟利組織就像是認真看待一個嗜好,或者實現一個您一直希望達成卻無從入手的大計。
 
成立一個牟利組織是對名譽和成就的追求,而成立非牟利組織則是為了滿足聯誼和社交需要。您可能只會二選其一,或希望兩者兼備。
 
現在,您知道非牟利組織包括各種不追求利潤的組織,它的成立目的非常簡單,例如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練習並推廣一些您感興趣的事情;或純粹為服務社區,而不期望賺取任何回報(您當然可以向會員收取會費,但所有收入均會用於組織的開支)。 
 

成立NPO的常見問題

>>每間公司秘書服務供應商都可以協助成立NPO嗎?
可以,一般的公司秘書服務供應商都可協助您成立NPO,但在處理NPO事務前,你要確保他們有相關經驗。協橋擁有多年處理不同個案的經驗,累積豐厚專業知識,能以最可靠的方式助您成立NPO。
 
>>每間NPO都可以免稅嗎?
不一定,因為成立慈善組織需要申請免稅。獲得稅務局批准後,才能獲授予慈善團體的資格,然後才可以開始接受捐款。 
 
>>每間NPO能接受捐款嗎
並非每間NPO都能接受捐款,只有慈善組織才能接受公眾捐款。
 
>>如果我還有很多疑問,該怎麼辦?
協橋能為您提供成立NPO的免費專業諮詢。歡迎隨時發送電郵至info@bridges.hk與我們預約會面。
閱讀全部
查看服務計劃 與我們對話

很多人都知道「股份有限公司」即是私人有限公司,在這種公司結構中設有董事和股東。但您可能會問:「甚麼是『擔保有限公司』?」其實您可能更熟悉非牟利組織(NPO),這是「擔保有限公司」更常見的名稱,而其公司結構中沒有股東,只有董事和成員。以下圖表能清楚比較兩者的區別:

 

貢獻類別」(Contribution Type):

擔保有限公司:如公司面臨解散,每名擔保人必須貢獻相同而固定的擔保金額。正如您加入一個俱樂部,您必須繳交一定金額的會員費。

股份有限公司:每個股東都必須投資一定數量的股本。資本金額取決於股東願意投資的金額,或董事會允許其購買的股份數量。股本必須在公司形成階段進行投資。若董事會允許,股本數量可以隨時間遞增。

 

兩種企業實體的常見問題

>>股份有限公司可否轉型為擔保有限公司?

不可以。您不能在這兩種企業實體間轉換,因為兩者的目的截然不同。如果您想把公司實體轉換成慈善機構,您需要成立一間新的擔保有限公司。

>>如果我想成立一個慈善機構,應怎麼做?

您首先需要成立一間擔保有限公司(NPO)。成立擔保有限公司時,您必須提供一份此慈善機構的宗旨和未來一年的計劃書,以供我們進一步審閱。在擔保有限公司成立後,您可遞交免稅申請。我們將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協助您向稅務局申請免稅。慈善機構的資格獲批核後,您可選擇刪除公司名稱中的「有限」字詞。我們經驗豐富的團隊可為您處理向稅務局申請的所有文件。

>>我是否需要為擔保有限公司準備任何週年申報?

是的,與所有股份有限公司一樣,如果董事和成員資料有任何變化,您必須提交週年申報表通知政府。您也需要一併提交利得稅報稅表與經審計的財務報表。

>>擔保有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有甚麼例子?

• 擔保有限公司 體育協會、康樂俱樂部、學生組織等。
• 股份有限公司 貿易公司、資訊科技諮詢機構、物業銷售代理等。
 

如果您對這兩種公司成立有其他疑問,請隨時電郵至info@bridges.hk與我們的公司成立顧問團隊聯絡。

閱讀全部
查看服務計劃 與我們對話

您可曾想過公司指示牌能提升您的企業形象?您又是否知道,一塊名稱指示牌有助加快您向政府部門申請正式商業牌照的進度?您讀過這篇網誌後,或會驚訝這麼簡單的小工具竟對業務大有裨益!

 

提升公司形象

一個設置在香港尊尚商務中心,或大樓入口的公司指示牌可以是超越競爭對手的關鍵之一。 試想一下,如果您想獲得某項服務,但當您來到該公司所在的大廈,卻沒有看到顯示該公司位置的指示牌,一個商機很可能就這樣溜走。

另一種情況是,如果您打算與另一間初創公司進行業務合作,他們給了您一個地址,但當您前去造訪並嘗試查看名稱指示牌時,卻找不到這間未來合作夥伴公司的名稱,您是否還有信心與他們合作?根據我們的經驗,很多訪客只會短暫停留在名稱指示牌前,然後就一聲不響地離開。 公司指示牌不僅助您建立公司形象,反映您提供的服務和產品。尤其如果您是外國企業家,人們未必認識您的品牌,有了公司指示牌反而會增添他們的信心。 設立指示牌代表您有使用本地註冊地址的絕對權利,而我們大部份虛擬辦公室的客戶都已經設立指示牌。

 

充分利用其實際功能

當您向政府部門或金融機構提交申請時,他們會要求您提供一個註冊公司的通訊地址,以證明您的企業位於香港。 因此,當申請商業許可申請、香港工作簽證和銀行開戶時,您的公司名稱指示牌將成為申請的有力證明。

聯邦快遞曾在一項調查中發現,在運送包裹或產品時,如果入口處沒有設置公司指示牌,可能會令送貨員疑惑甚至離開,以致最終無法確定產品是否已送達正確地址。因此,註冊一個公司指示牌不僅為了維護公司形象,也符合基本和實用用途,例如準確有效地發送及接收商業文件。一個放置於入口處的正式公司指示牌,可讓人迅即找到公司位置。

閱讀全部
虛擬公司服務計劃 有疑問?
關閉 展開